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2013 Schmuck in Munich 旅記 -「Schmuck得獎者」


                                                                                                                                             本週小編-Molly

接下來這篇將介紹今年2013年Schmuck獲得Herbert Hofmann獎的三位得獎者!

Schmuck 得獎者在3/9(六) 才揭曉,接近頒獎時間時,大家都集中到會場中央等待結果。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今年得獎者,並且聽看看評審是怎麼說的吧!



 
                                           
    (頒獎典禮現場)


Fumiki Taguchi / 日本

第一位獲得獎項的是來自東京的 Fumiki Taguchi,根據評審的講評,乍看之下他保留了日本傳統的珠寶那種勳章型式,但在不使用寶石的方式之下,單純用將銀創造出具似鑽石的效應並富含立體感強而逼真的效果,其作品名稱 Expression of white,十足表現出寶石的亮度,混淆了雙眼,也徹底憾動了評審。

小編語: 這系列作品做工十分精緻,製作手法很不同於一般,其本尊驚豔的魅力早已超出圖片的表達能力,小編當場仔細的看了它們好一段時間,真的是目眩神迷呀。(然而非常可惜 Fumiki Taguchi沒有個人網站,現場亦禁止拍攝,只好請大家憑這張專刊照片揣測想像)

      
Fumiki Taguchi
>>Expression of white<<
Brooch/Pendant, 2012
Sliver
90X50X10mm


Robert Baines / 澳洲

第二位獲得殊榮的是在當代珠寶負有盛名的藝術家Robert Baines,他的胸針在圓型和橢圓形的架構中,精細的刻劃出鸚鵡、毒蛇以及泰迪熊,他用幽默及諷刺的方式,示意出歷史珠寶的型態,而我們所知的,他利用精湛的傳統金工技術,精彩的表現出富含歷史意含的珠寶。

小編語: 小編從去年才開始瞭解這位大師人物的作品,其技術的細膩程度以及整體結構表現,真的是很厲害,這次作品的感覺比起以往清新許多,但其辨視度很高,一看就知道這是Robert Baines的作品。
                  
                                                       
Robert Baines
>>Parrot<<
Brooch, 2012
Silver, electroplated, powder-coated, paint found object
105X169X24mm



Helena Lehtinen / 芬蘭

最後頒出的是來自芬蘭的Helena Lehtinen ,這系列作品是由7個不同型態的吊墜所組成,以簡單的構成,並且將外形簡化成棒狀和盤狀,有著靜物的性格特徵且物件間卻又相互牽引著,充分表現出作品名稱Family作品意象,作品的整體品質良好展現精巧的工藝技術,而最吸引評審的是每一個作品有著清楚又簡樸的樣式,整個系列用不同材料的組合構成的方式和柔和的色調表現。

小編語: 個人其實本來沒來特別的注意到這組作品,畢竟場上真的有太多表現驚豔的作品,在其它誇張造型或色彩豐富的作品之中,這樣簡樸的風格的確很容易被受忽略,但之後回來細看,的確物件中各有各的細膩,富有韻味,只是小編個人本身還是喜歡視覺效果強的東西,但也因如此,看的出評審的眼光是很客觀,評審標準不會因個人喜好而偏向某些類型。


Helena Lehtinen
>>Family<<
neckpiece, 2012
Gold, silver, brass, metal, gold leaf, copper, felt, reconstructed stone
100-120X40-70mm



另外這次入圍的部份作品有來自Amsterdam 的Sieraad 策展人分享在她們的BLOG,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今年有哪些入圍作品喔:   www.sieraadartfai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