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2013 Schmuck in Munich 旅記 -「Schmuck」


本週小編-Molly



這次我們工作室中的兩位小編有這個榮幸可以入圍2013年的「Schmuck」競賽,也在台灣工藝所的補助之下可以親自到場參觀這一年一度國際性的活動,所以藉這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今年參加展覽的新體驗。

首先就先簡略和大家介紹什麼是「Schmuck」?

Schmuck」是德語「首飾」的意思,自1959年由Herbert Hofmann所設立的特展之後,為後來當代珠寶的發展建立了重要的基礎,而後自1973年起開始了每年由專家選出作品並在展覽期間頒發Herbert Hofmann(最多三位)的國際性比賽活動,而「Schmuck」特展在當代珠寶領域中不僅知名,也在國際地位上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尊敬,從前的歐洲金工藝術家如果收到展覽的邀請對他們來說是榮耀,經由演變之後,「Schmuck」已經成為了激勵金工藝術家們創作並渴望獲得的榮譽獎項。

Schmuck」每年三月在德國慕尼黑的手工藝博覽會Internationale Handwerksmesse中屬於重要的展覽之一,是專屬於首飾類創作者的展覽,除了展現當代珠寶的多樣性與活力,如同設計領域之於設計展一般的重要象徵,於是說到慕尼黑,不再只是啤酒節,更有「Schmuck」當代首飾特展值得大家來共襄盛舉。

在展覽期間除了在Neue Messe Münche展覽中心有Schmuck特展的展示之外,還有來自各國的珠寶藝廊、設計師個人品牌、德國藝術學校課程的展示及商業市場的珠寶,另外在慕尼黑城市中的各個角落,小至商家,大至博物館皆有和珠寶相關的大小展覽吸引全球各地的珠寶愛好者及藝術家探索尋訪,促進了當代珠寶的全球發展性。



(展場前半段有部份是商業珠寶或者是個人工作室的攤位)




(部份為工藝家具飾物等相關產品展出)


(也有學校在場示範工藝製作招生)





(靠近後半段右側都是飾品相關的展覽,有知名的藝廊也有很多知名的作品展出)



2013年「Schmuck」從世界各地所徵選到的作品數共595件,選出了58 件入選作品分別來自18個國家,入圍人數居冠為日本,其中也有4位來自南韓以及3位來自台灣,分別為陳映秀、葉玟妙以及吳采軒,由此看來今年亞洲區入選度很高,也許也代表了亞洲對當代飾品的發展意識逐漸提高,加上越來越多默默努力的藝術工作者加入,國際獲獎比例攀升,也使得歐洲國家開始關注起我們亞洲。


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Schmuck」特展旁就是同樣有名的Talente」特展,和「Schmuck」不同的地方是,它是特別為30歲以下富有創造力的新秀所創立的比賽,自1979年舉辦開始,取代了「Schmuck 挖掘新秀的任務,而「Schmuck」特展也將主軸放在當代珠寶的造型意念上,「Talente」特展則專注於更出奇不意,具有創新及實驗精神的作品創作,作品含括九大類別: 科技、玻璃、陶瓷、合成材料、金屬、傢俱、紙、首飾及紡織,十分廣泛。
而今年「Talente」特展中,台灣也有一位入圍者: 曾詩迪 ,未來在Blog中也會分別的介紹這幾位台灣入圍者的作品,和大家分享更多創作理念及想法。

而小編也會在下一篇文章向大家介紹今年「Schmuck」三位獲獎者的得獎作品,讓我們對未來有所期待吧



參考資料來源:

                 書目: SCHMUCK 2013 專刊
                            HERBERT HOFMANN AWARD 1973-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