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當代工藝展 Im Dialog mit dem Barock - 穿越巴洛克之傳統與當代的對談(上)

    本文小編-Heng Lee


‘’Im Dialog mit dem Barock’’ 是今年秋季由德國慕尼黑手工藝協會所策劃以巴洛克風格為主要基調的當代工藝展。

「巴洛克(Baroque)」原指的是一種形狀不圓且變形的珍珠,後來藝術史家卻以「巴洛克」來稱呼十六世紀矯飾主義時期以後,與十八世紀洛可可時期以前的歐洲藝術風格。著重在強烈感情的表現、流動感、戲劇性及誇張性等特點,常採用富於動態感的造型要素,如曲線、斜線等。而當代工藝不管在造型表現及藝術家的情感投注都常與巴洛克時期的藝術風格相呼應,這個展覽集結了三十六位來自各國的藝術家,運用不同的媒材及形式各自表述巴洛克風格在當代工藝上的迷人風貌。

這次展覽除了精采絕倫的展品外,最大的賣點就是選在德國巴伐利亞邦的施萊斯海姆宮(Schloss Schleißheim)舉辦,這間皇宮是巴洛克時期所修建的皇家花園別墅,有東西(新舊)兩座宮殿,建築物四周景觀有廣場、庭園、噴泉、雕像等,十分氣派;皇宮內部裝飾華麗,樑柱及牆壁都有雕花作為裝飾,古典的式樣和及誇張的曲線並用,挑高的空間及寬敞的樓梯更顯現出巴洛克時期極致奢華的風格,現在這座皇宮別墅已列為德國巴伐利亞國家級宮殿,主要展示巴洛克時期的創作,這次特展則在新宮舉行。

  施萊斯海姆宮(Schloss Schleißheim)外觀

                                                    施萊斯海姆宮(Schloss Schleißheim) 新宮,也是本次展覽的場地

有別於一般的展覽空間簡潔、採光充足,‘’Im Dialog mit dem Barock’’選在這麼金碧輝煌的場地舉辦就是要讓觀者能夠對應新舊巴洛克風格的異曲同工,當代的工藝作品在畫樑雕棟的宮殿中不但沒有被削弱,反而與空間產生穿越式的對話,讓人完全沉浸於巴洛克式的華麗氛圍裡。



 宮殿裡的巴洛克式的華麗雕飾及裝潢設計

                                                                            宮殿裡收藏巴洛克時期的畫作及壁畫


這次展覽共分成兩層樓,展品擺設也別具心思,比較大型的雕塑物件、服裝及日常生活器具依不同屬性被分配到不同具有情境的展間及迴廊裡;而較為精緻的首飾及小型陶瓷、玻璃雕塑則集中在完整的空間裡展出,以下就跟著小編來瀏覽一下各個展間吧!



Ferry Staverman(荷蘭)的紙板雕塑宛如室內噴泉與窗櫺光影及華麗壁飾在午間演奏一場美妙的三重奏

Karl Fulle(德國)的陶瓷雕塑扭曲及凝結動態的瞬間完全體現了巴洛克的藝術風格

Shauna Richardson(英國)活靈活現的兩隻猴子看似要大鬧這美麗的臥房

英國時尚教母Vivienne Westwood運用古典的飾花及當代的剪裁跟展間牆上的壁紙裝飾連成一氣,完美呼應

Barbara Nanning(荷蘭,左上)及Gerold Tusch(奧地利)具有有機線條的容器宛如被賦予魔力有著無限的生命力

Sonngard Marcks(德國)的作品放在長廊上你分得出來哪件是18世紀的花瓶嗎?

Maria Volokhova(德國)帶點黑色幽默的容器是否讓你聯想到某一章巴洛克時期的畫作?

Jeroen Verhoeven(荷蘭)在這件家具設計的內部展現誇張的扭曲及流線感,營造一種扭曲及超現實的空間


在以上的展間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完整的空間裡可能只放了一兩件作品,因此作品與空間可以有完整巴洛克式的對話及互動,而剩下的兩間展間主要展是一些小型雕塑工藝器物及當代首飾,期待嗎? 我們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