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當代首飾展 PREZIOSA 2013- Un certain regard - 主展


本文小編: Molly

有天在友人分享文中看到了PREZIOSA 2013的展覽影片資訊,突然意識到自己不就剛好在Florence這充滿文藝氣息的城市,眼看著展覽就要結束,幸好小編趕上了最後一天前往參觀,於是有這個機會來跟大家分享今年PREZIOSA的當代首飾展。

PREZIOSA,自2005年開始就開始致力於推廣當代首飾,由LAO-LE Arti Orafe Jewellery School & Academy統籌策劃,在The Marino Marini Museum 展出,今年的展覽主題「Un certain regard」,小編嘗試找出這句話的釋意,但這好像是法國坎城影展的其中之一獎項名稱,依網友提供的意思應該是「不一樣的視角」,但為了不偏離主題,小編的認知應該是希望大眾用「不一樣的視角來看當代珠寶」。
 在這古老的博物館中,此展大致分為三個展廳,分別是主展區、攝影作品區以及新秀區,接下來會分不同文章介紹,首先就先來介紹主展的部份吧!




主展區中共有六位藝術家展出,分別是:  Singurd Bronger, Sophie Hanagarth, David Bielander,  Philip Sajet, Suska Mackert, Karin Seufert

而在展覽主題中提到(部份摘錄翻譯):

珠寶這兩字在人們心中所喚起的視覺影像總是與閃亮的珍貴寶石、貴金屬等其他裝飾物相連結,或是和稀有度”, “聲望或是權力等字眼相關,這並不能道盡珠寶二字的最大可能性,但卻是最深植人心且常見的說法; 珠寶不僅只是外在形式的指標,更切確的說,珠寶是一種人際交流間表達自我意識的媒介物質。附加的條件就是引發出強烈的爭議關於珠寶是什麼或不是什麼? 在藝術珠寶的範疇之中,材質並不是唯一的爭議主軸,更常見的是關於尺寸大小或是配戴性的探討,造型和主題也並不一定是令人愉悅或安心的,也因此被束立起議論的圍牆而被定義為” Aliens”

         “他們跟我說這是個珠寶展覽,但我根本找不到任何跟所謂珠寶相關的東西!”

突然間藝術珠寶引發出令人不悅的觀感,讓人想離開,但如果你願意在多花點時間仔細看一看,捨棄偏見再仔細比較,你會發現其中蘊含著錯綜複雜的創造能力以及喚起連結時代精神的豐富情感。
在此展中觀者不僅可以拆解並重新構造對珠寶的定義,更可以從作品所想帶給你的概念中意識到自身的觀點,並感受到與當代珠寶之間的互動。


想必這也是很多人心中的觀感,也是身為創作者的我們最常面對到的質疑,但想起當年小編前往英國求學前壓根沒想過要從事當代珠寶的創作,也根本不瞭解所謂的當代珠寶,還記得第一年在Diploma 課程時,由於本校特色大多是異材質創新的創作風格,看著碩士甚至大學部的學生做了一些很大膽的創作,心中也曾出現了問號,無法想像自己未來也要做這樣的東西,但就在這一年之中事情出現了改變,在看了許多展覽然後逐步的了解與認識之後,不知不覺就被當代珠寶給深深吸引住了,當代珠寶的獨特性、蘊藏的生命力及豐富的創造力是商業珠寶無法觸及的部份,當然每個人的認知與體會不同,小編無法一語道盡,但就如同這展覽希望大家做的一樣,不要被刻板印象給限制住,試著用不同的視角及觀點,停一停、看一看然後想一想,再多一點的觀察,你將會看到當代珠寶中的無限美好。

以下為展品側拍,enjoy!



                   made by Singurd Bronger




                made by Sophie Hanagarth








made by David Bielander





   made by Philip Sajet






  made by Karin Seufert






made by Suska Mackert

"不單只是滿足裝飾的欲望,穿戴珠寶的理由比你想像中的複雜。"
究竟能有多複雜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